A l'Espace des femmes - Antoinette Fouque -

33-35 rue Jacob - 75006 Paris - France

(station de métro Saint Germain des Près)

La naissance des montagnes

Exposition de peinture

de Dandan Jiang,

peintre et philosophe chinoise,

Co-organisé avec Yuhong He,

Présidente

de l’Union des Artistes d’Asie en France 

Vernissage Jeudi 5 octobre

à la Galerie des femmes
Exposition du 6 au 28 octobre 2017

Ouverture de la cérémonie vernissage

par : Elisabeth Nicoli

(directrice des Editions de femmes) 

et Yuhong He

(présidente de l’Union des artistes de l’Asie en France)

Présentation de l’artiste

Dandan Jiang

 

Exposition : « La naissance des montagnes », coordonnée par Mme. He Yuhong, à l’Espace des Femmes-Antoinette Fouque, 35, Rue Jacob, Paris, entre le 4 octobre et le 28 octobre 2017.

 

Dandan JIANG, philosophe et artiste, elle travaille également dans le domaine des recherches en théorie artistique et de la critique d’art. Enseignante et chercheure distinguée au Département de Philosophie, et à l’Institut des études avancées en culture européenne, Université Jiaotong (Shanghai). Directrice de recherches en doctorat et en Master. Directrice de programme, correspondante, 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 (CIPh, France).

Chercheuse invitée, Maison des Sciences de l’Homme (MSH, France) ; post-doc, Centre de recherches sur les arts et le langage (CRAL), É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 (EHESS). Lauréate de la Bourse “ Researches in Paris” la Ville de Paris, France (2009). Lauréate du Prix « Talent Pujiang de la Ville de Shanghai » (2010).

Elle a participé à des expositions collectives dans des institutions artistiques à Shanghai, telles que China Art Museum, Gallerie V ART CENTER, et aussi fait des expositions solo dans des bibliothèques universitaires, municipales à Shanghai. Cinq peintures d’elle ont été exposées dans le China Art Museum (Musée de l’art chinois) à Shanghai, dans le cadre de l’exposition « Shanghai 70 » organisée par l’Association des beaux-arts de Shanghai, entre novembre 2016 et janvier 2017 ; les reproductions sont regroupées dans le catalogue du même titre « Shanghai 70 ».

voir également notre page ci-dessous :

https://www.journalfrancechineinfo.org/dandan-jiang-palmes-academiques-phi

Etaient  présents  au vernissage du 4 octobre

Spécialistes des études esthétiqures : Baldine Saint Girons, professeure émérite de l’Université Nanterre Paris X ;

M. Eric Marty, professeur à Paris VII ;

M.Dominique Thinot, peintre et professeur à l’Ecole 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Cinéaste français: Karim Houfaïd.

Journalistes français : André Fernandez, Hermine Roumilhac.

Ecrivains : M. Jean-Baptiste Para, poète et rédacteur en chef de l’Europe ;

M. Michaël de Saint-Cheron, philosophe et écrivain français ;

Mme. Jocelyne Sauvard, écrivain français.

Suzanne Dracius, écrivaine martiniquaise.

Philosophes : Jean-Michel Le Lannou, Mériam Korichi.

Sociologues: M.Pierre-Antoine Chardel, directeur de recherches à l’EHESS, M.Bernard Reber, Directeur de recherche au CNRS.

Peintres : Mme. Claire Moreau, peintre française. M. Jean Bernard Chardel, peintre français. M. Brenard de Wolff , peintre hollandais.

L’art de Dandan est méditation en acte

Entre ciel et terre se posent ces visions émergeant des nuages, les nuances des couleurs tissent des parcours surgis des profondeurs qu’on dirait parfois sous-marines. Mais la montagne surgit de son écrin de pourpre, l’air de l’aube enlace ses sommets jumelés, les bleus du chaos ou des ombres s’invitent, les pluies d’automne ocrées effacent toute trace : « A présent l’ascension, le regard, semblent un voyage par les neuf cieux » (Li Bai, 725, A la Citée des Soies, montant le pavillon des fleurs dispersées).

L’art de Dandan est méditation en acte, respiration intérieure,  singulière émotion du vivant, jusqu’en ses encres vigoureuses captant les énergies sommaires,   poursuivant le dialogue entre le visible et l’invisible, l’homme, le végétal et le vent, d’où tout procède.

 

Guilhem Fabre,sinologue, poète

 

 

跨文化的色彩云雾与山水画的微知觉
 杨凯麟


 透过色彩、形体(或去形体)、笔触、布局的绘画尝试,与透过语言(法语或汉语)在论文书写的尝试,姜丹丹所提出的问题有着极高度的一致性。在论文里,她以法国哲学转化庄子,但在绘画中则更直接、更及物、更贴近身体与更迫出生命的激情地回返同样重要的问题。不管是在绘画或在论文里,涉及的都是东西文化的越界 (transgression)、交融(coalescence)、横贯(transversal)与颉颃 (antagonisme)。这个以绘画与论文不断包围与逼近的问题,简言之,就是: 东西跨文化的交会(rencontre) 如何可能?


将“东西跨文化的交会”作为一个必须严肃回应的问题,并不是一般意义下的交流或会面,不是双方人马行礼如仪地见面吃饭,问题的答案是高度复杂与辩证的,甚至在任何答案被给予之前根本是不可能与不存在的。因为东方与西方心灵间的不可共量性(incommensurability)并不那么轻易可以突破,一切太天真想像都只是很表浅的交流,并不足以碰触最深刻的底蕴,也激发不了真正的意义。因为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东西文化的差异,以及因差异所导致的一切原初的不可沟通性,正因为是不可能与不存在的,“东西跨文化的交会”才成为一个极吸引人的有趣问题,一个在思想与实践上的真正难题:如何差异但却相互交会与越界?如何维持东西文化的独特性,却又能在全新开拓出来的空间中交融,这究竟如何可能?从过去的许多经验告诉我们,这个不可能的交会仅由真正的创造性才能达成,只有创造出崭新的想法与崭新的作品才可能打通东西文化的绝对差异,达成某种“交融”。或许仅能在脱轨、变态与无逻辑的面向上取得,仅能以高张力与不自主的各种尝试(绘画的、文字的、音乐的、剧场的...)来提供启发与灵感。


       以创造性的实践来回应一个必然牵涉创造性的难题,姜丹丹首先将她的画转化为分子化的色彩云雾,一切差异的力量都被 zoom-in 到分子层级来考量。在这里还不存在任何固定的形体,没有可供辨识的形象,在这个世界里一切个体都还在凝聚最原初的能量,色彩正在结晶,形体还在流动,我们在画作前只能打碎既有的知觉习惯,只能将形象的眼睛裂解,以便能适于观看无穷众多的力量分子,以及这些分子间繁杂无比的互动。这些力量分子还没有组织成任何形体,只是一团饱含着强度与张力的分子云雾,以云雾的不定形状不断变形与生成,充满生机却永不固定与僵化。在色彩的云雾里,一切都转化为能量的最基本形态,但姜丹丹透过绘画所要告诉我们的,正在于现实除了是这团展现无限潜能的云雾,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是。


这种分子层级的最大乱度与最大生机,在乔伊斯小说中称为“混宇”(chaosmos), 这是以透过语言所乱步织成的多元性(multiplicité),在姜丹丹的画中则透过水墨的手法意图获取同样的效果。然而不管是经由语言或经由笔墨,一切 都是微知觉的,但却在微知觉的无限积聚中一再冲决感性的门槛,并因此触动了对于宇宙生成的幽微感知。


这是隐藏在最小值中的最大值,每一个最细微的色彩分子都反向包覆了整个宇宙的动态,都表达著独一无二的观点。而正因为每个分子在彩色、明暗与笔触上皆不同, 个个皆差异且以差异的方式连结到其他的差异,我们得以在这些画的低限彩度中,在其不具形式与去形象的运动中, 看到无人的风景、前个体化的山水与游牧的笔触。


在署名“姜丹丹”的这些画作中(过去这个署名则出现在谈论庄子、马尔蒂尼、德 勒兹...的许多文论中), 丙稀与水墨成为关于跨文化的影像实践/实验,毫无疑问地同时亦必然是华语哲学的视觉化, 或法语思想的及物性与或许最困难的,“气化”。借用卡夫卡的一句话来说,姜丹丹由书写到绘画的这个奇幻旅程,对她而言, 绘画就是存有之丰饶的方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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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新中国性”艺术之路上的探索(刘悦笛)

2016-09-10 05:34江南美术 推荐100次

在“新中国性”艺术之路上的探索 刘悦笛

在2011年,我在欧洲的Brill出版社主编出版《当代中国艺术颠覆策略》(SubversiveStrategi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2011),在其中,我使用了三个术语:从“去中国性”(De-Chineseness)、“再中国性”(Re-Chineseness)到“新中国性”(Neo-Chineseness),它们之间是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

从历史描述的角度,从1978年至今的当代中国艺术,的确经历了从“去中国性”到“再中国性”的历史进程,从而试图走向一种“新中国性”。然而,“再中国性”并不等同于“新中国性”,前者与“去中国性”相对,是对当代中国艺术进程的描述而已。相对而言,“新中国性”则与“旧中国性”相对,它是对当代中国艺术的标准重置,这种重置是正在进行时的,且指向未来的。

         这意味着,“再中国性”实乃回归“实然”的历史描述,在艺术发展中实现“再中国性”的路径还是各式各样、参差不齐的,当代中国艺术家使用了从水墨到油画、从装置到行为艺术的各种手段来实现之。然而,“新中国性”则是指向“应然”的价值判断,因为它主要指那些既呈现本土特质、又得到全球品质的“好的当代艺术”,这是由于:其一,“再中国性”当中的部分艺术是“土里土气”而拒绝当代感的(其实这种拒绝在中西互动之间早已变得不再可能);其二,即使成功地在本土与全球之间保持平衡,但是这些艺术当中品质不高的部分,也并不属于“新中国性”的艺术(这也意味着“坏的再中国性”艺术并不属于“新中国性”之列)。

        当代美国艺术理论家大卫·布鲁贝克(DavidBrubaker)在2015年新著《姬子及其艺术:墨道山水》(Jizi and His Art in Contemporary China:Unification,2015)当中,开篇就从我所提出的“中国性”(Chineseness)观点出发,认为“我对刘悦笛对观点进行了扩展,他认为中国艺术的全球化促使中国艺术家呼唤真正的贡献,即 ‘再中国性’,特别是,阐释了中国美学可以加以指导”。后来又总结说: “总之,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建构一种美学原则,为了确证是否一件作品对于全球艺术做出了本真的中国贡献,那么,我们就需要从与我们交往的特定中国艺术家的真切实践和观念开始”,从而最终证明了“‘再中国性’是走向 ‘新中国性’的步骤,而这种中国性并不是为中国而存在的”,用我的原话是“新中国性”并不是“为中国而中国”,恰恰是可以同时具备“全球性”的。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在来看中国年轻艺术家们的最新探索,就可以确定了他们的身份,那就是既寻求全球化,也具有本土性。姜丹丹第一次办的这个个展,所展出的这些绘画,就凸显出这种积极的尝试,这种努力尽管刚刚开启,但却是值得肯定的,因为探索就意味着希望。

      马尔罗曾有句名言——“颜色进入油画展开,进入水墨却熄灭”,这似乎是中西艺术比较的某种共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这就一方面忽略了中国古代的青绿传统,另一方面忽视了现代中国水墨的新创,从张大千到刘海粟的“彩墨”即为明证。姜丹丹的艺术路径,大概就属于这一脉络,但她自己却试图从“物质性”与“身体性”来切入绘画,因为画者自己就追问:“当回应中国水墨和⼭水美学的某些意境,却如何用西⽅丙烯的颜⾊打开⽔墨所无法呈现的色泽之丰盈可能性的探索,让颜⾊在展开与熄灭之间真正地进虚与实的游戏?”

 

        然而,在山山水水的模糊意象,对观者而言“满目充盈”的时候,又可以在其中看到某种西方意味,这是来自于姜丹丹对于塞尚等西方画家风格的借鉴,这恐怕是来自绘者的独特经历。姜丹丹不是一般的从艺术进入艺术的画家,而是从学术介入艺术的绘者。她曾留学法国多年,这使得她收到法国文化的熏陶;她同时也是一位文人,这让她的绘画也有逸笔草草之意;她当然还是一位女性,这使得她对于色彩而非造型更为敏感。

        关建在于,姜丹丹选择了丙烯材料来“呈现中国山水意象”,丙烯并不那么容易控制,这对于“手的功夫”也有所要求,但更多时候有赖于偶发的自然生成。这是因为,按照绘者的真实感受,“丙烯材料具有可薄可厚、可润可浓的中间性,与纸张、画布、画板之间,生成如烟霞、如余辉、如暮色般含晕的气氛。然而,亦有寒冷的雨中的⼭,⼀直落雨的山,似乎有雾霾一样暗沉色泽的山。”这种创新,让人想起中央美院曹吉冈教授的新创,不过他选择是“水性”的坦培拉而非“油性”的油彩,但二者都在追求淡彩的那种灵动,从而追求一种“厚中有薄”的艺术效果!

 

      从技术层面上,绘者绝对不有预先规定好的图像,她把图像的轮廓打破、消解,用海绵、毛刷、绒布去轻拭、打磨,从而在意蕴层面上,绘者自谓“进入造化的妙处”。这个从具体之山到普遍之山的过程,大概就是姜丹丹画山的心灵历程,但这普遍之山亦是独特的,也就是“普遍中的具体”或者“具体中的普遍”,作为法国哲学研究者与中国绘画实践性的觉得在这里得以契合起来。

       最终,姜丹丹所力图呈现出来的,乃是中国山水境界而非西方风景图示。这种图示就好似中国书法所追求的那种“屋漏痕”,也好像那种天然大理石化所形成的机理效果,这种“有无之间”的艺术创造,恰恰是符合中国古典艺术精神的。

       实际上,这次画展的所展出的作品,体现的是绘者与古典的精神所进⾏的实验性的对话,与古典对话,所以是本土性的,做实验探索,因而是全球化的。更明确地说,姜丹丹试图将更准确将“姿势的灵感”与蕴含在胸的“⼭的图式”进行对话,在图像与材质的彼此磨合中,重新创造某种古典的精神性,这是一种中西“视界融合”的创生。

        希望这次画展举办成功,更希望这位作为文人的女绘者,能在中西合璧的道路上,与创作一起幻化出力量的含蓄之光泽,不断寻求到新生的能量,从而寻求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蹊径!

    

刘悦笛: 学者,中国思想反思者,生活美学倡导者。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国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曾任国际美学协会(IAA)五位总执委之一与中华美学学会副秘书长,Comparative Philosophy编委。著作有《生活美学》《分析美学史》、《当代艺术理论》、《生活中的美学》、《艺术终结之后》、《视觉美学史》、《当代中国美学研究》、《无边风月》、《世界又平又美》、《美学国际》SubversiveStrategie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Brill,2011)The Aesthetics of Everyday Life: East and West (CambridgeScholars, 2014),《生活美学与艺术经验》获“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奖。翻译维特根斯坦《美学、心理学和宗教信仰的演讲与对话集》、沃尔海姆《艺术及其对象》等5部,在《东西方思想杂志》等发表英文论文十余篇,主编“北京大学美学艺术丛书“、“美学艺术学译文丛书”“生活美学小丛书”,在中国美术馆等策划多次艺术展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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